【团学工作】车辆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寒假劳动实践活动

时间:2022-03-02 点击数量:

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车辆工程学院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以此号召全体学生做一名有担当、明事理、懂感恩的时代新人。

携手并肩 共同抗疫

春节期间,随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人流量陆续增大疫情防控也不容忽视学院部分学子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小组,在家乡小区门口进行体温测量、防疫宣传和走访登记工作还有部分同学加入到社区医院志愿服务队,进行医疗废品处理和医疗设备清洁消毒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向那风雪的逆行者敬。

心系家乡,走访调研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车辆学子郑秋伟参与了家乡村委会组织的房屋结构调研活动,用卷尺测量房屋面积并记录,摸清家乡房屋结构的基本现状,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村发展作出贡献

扫雪除冰 情暖村民

2022年春节后的第一场雪飘然而至,一场大雪将大街小巷银装素裹,在给人们增添乐趣的同时,道路上的积雪也给村民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车辆学子代朝波拿着扫帚参与了“扫雪除冰服务”活动,将家乡主要干道的积雪清扫铲除干净,让雪日里的家乡也更加温馨和美丽。

清理垃圾 美化环境

为为美化乡村环境,提高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车辆学子龚青松和郭晓余参与了社区组织的“河道环境整治行动”实践活动。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同用钳子、垃圾桶和编织袋等工具将河道里的枯枝、杂草、生活垃圾等漂浮物捡拾干净,并用铲子清理了河道淤泥和碎瓦片,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森林防火 保障安全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营造祥和、安全、稳定的春节氛围,车辆学子张亚楠参与了永川区红炉镇组织的防火巡查活动。活动中,她同森林防火巡查队清理了沿路的生活垃圾,在主要干道设立了防火标志,并重点巡查了防火隔离带,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居家劳动,感恩父母

寒假期间,车辆工程学院号召了全体学子参与了“我帮父母做家务”活动,通过做家务来体会父母平日的辛劳。活动发出后,全院学生积极响应,有的在家帮助父母打扫房间,还有的帮助父母洗衣服、刷碗筷、叠被子、做饭等等,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假期生活,还调动大学生在家主动承担家务的积极性。

本次寒假劳动实践活动收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展现了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文明、奉献、爱心、服务的新风尚将继续在学子们心中传播!车辆工程学院将继续大力宣扬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