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学院简介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90年的汽车科,1997年成立汽车工程系,2013年成立车辆工程学院。30余年励精图治,踔厉奋发,学院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发展理念、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师资团队建设优先、学生成长成才为本”的发展战略,经过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高技能技术汽车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包括正高级职称12人(二级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10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全国最美教师、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中国队技术专家、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重庆英才、重庆市巴渝青年学者、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30余人次。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支。特聘全国技术能手李虎、陈思良、刘诚等一大批工匠大师为兼职教师。

学院聚焦国民经济支柱汽车产业,围绕汽车“研发、试验、制造、销售、服务”产业链岗位群,服务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构建以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国家示范重点专业、国家骨干专业)为核心,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电子技术(国家骨干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重庆市骨干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主体的专业群,并于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600余名。注重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生实现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赛力斯集团、广汇汽车服务集团、特斯拉公司、重庆立信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等企事业单位高质量就业,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为汽车相关行业培养了上万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学院建成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学院与国际国内知名汽车品牌开展合作,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招商车检、长安汽车、特斯拉、赛力斯、理想汽车、一汽大众奥迪、华晨宝马等知名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建成长安福特STWP、上汽大众SCEP、广汽丰田GEST、丰田T-TEP培训基地和长安汽车全球培训中心,建有“广汇汽车产业学院”、“长安汽车产业学院”和校外教学实训基地50余家。建设有重庆市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10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亿元,技术实力和软硬件条件雄厚,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根本保障。

学院联合长安汽车在菲律宾,巴基斯坦,沙特,墨西哥建立海外人才培养基地4个,开发专业标准4个,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职业教育标准3个,校企共同开发海外人才培养认证标准1套,根据标准培训30余个国家技师3308人日,教随产出,助力长安汽车出口量排名全国前三甲。

学院是中国-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单位,学习借鉴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是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实现校企双元育人、订单育人与个性化育人相结合。学院主持建设2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2门,省部级在线精品课程6门,获得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二等奖1项。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精品教材、规划教材20余种;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一等奖5个、省部级一等奖30余项。

学院为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支撑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项,横向项目到账经费超600余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以上项目20余项,发表SCI、中文核心等高水平文章100余篇。近年来,依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持续攻关,形成了学院特色和优势方向,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坚守“服务国家战略、振兴民族品牌”初心使命,重工汽车人正朝着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目标砥砺前行。我们期望在学院“十四五”建设与发展中,与社会各界更加紧密合作,共同作出更大贡献。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